YolandaZb

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树洞+自娱自乐,三次元勿评。

同人请走子博:路易斯

人缘好与人际交往

我心情不好有两个原因:身体健康情况;人际关系。

前者很好解释。感冒、过敏的双重攻击和连续几日的睡眠不足让我头昏脑胀;然而越是头昏脑胀,越是没有能力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或是早睡。

后者则复杂一些。从小,当我还不能够理解什么叫做“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时候,这句话就出现在了我的每一份自我介绍上。我的朋友大多是这样看待我的,我的家人曾经坚信不疑,而我也不曾对这句话产生过非常严正的质疑。然而所有的谎言最终还是要被揭穿,我的高中以不愉快收场。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以为那只是内心挣扎的外在体现,我以为我的不快乐是我一个人的问题。我试图从过去找原因,从童年找借口。但是最终,正如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吐露的那样,这都是人际问题。

我并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亲切友善,勇敢大方,充满活力。我的外在表现甚至不是自己的选择,而是家庭教育的塑造。的母亲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我的孤僻倾向,费尽心思地帮我组织活动,给我创造跟朋友们交往、加深友谊的条件。但是我终究没有成为那样的人。小时候的我冷漠地觉得我的母亲只不过是想要我成为一个她想要的小孩;今天的我终于明白,这其中也夹杂着对我追寻幸福的能力的期待。

我以独立出名,独立也给了我独来独往的条件。高中的我独来独往,因为我找不到与人交往的意义。我觉得大家的水平层次不够。现在的我仍然是独来独往,我借口说是因为时间安排太忙,没有办法协调好人际关系。而实际上,我是懒,更是恐惧。我害怕一切脱离自己掌控范围的东西,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在情绪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与人交往,于是我的解决办法就是冷处理,就是不去处理,不去思考。大学的时间规划增强了这一倾向,因为在大学,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完全脱离人群,独来独往——大学里完善的配套设施让独身的生活非常便利。

但是这不能防止你感到孤独。你的精力很有限,你能够完成学习和健身就已经耗尽精气神。你不敢去追寻友谊,因为你知道交往就意味着有开心的时候也有不高兴的时候,你知道你的精神状况受不起幸福以外的任何感情。你不敢把自己的情绪建立在别人的身上。当你的时间因为学业充实起来的时候你很幸福;当你因为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而奔波的时候你感到幸福;但是当你看到周围的大家三五成群地一起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还是会感到孤独。为什么,你想,别人轻轻松松、十分自然地建立起来的关系你则需要挣扎着做出取舍。

与此同时,你接触了一些社会定义的“怪人”。你认识了Jon,认识了Baibhav,开始时你们有许多的共同点。但是后来,你害怕,你害怕别人对你的评价,你害怕受到伤害,你害怕自己需要付出的精神能量。你承受不起。

我不能等得到下一个人生阶段去解决这个问题了。我甚至没有那么鲜明的情绪需要表达;甚至不觉得烦恼。因为心里的一个声音正在对我说:“只要你能控制住你能抓住的一切,你就有权利不去考虑剩下的一切。”



评论
热度(4)
©YolandaZb | Powered by LOFTER